不知道是累過頭了,沒設鬧鐘也沒人吵,一大早六點多就醒來了。

我今天打算十點才出發耶...

出門找商店補給一下,買了捲衛生紙,以防接下來在路上遇到不可抗力之因素,還有今天的補給品。

總不能大搖大擺的騎過收費站,所以我就在離收費站五十公尺遠處,翻過了欄杆,就在翻過欄杆準備騎上交流道時


才發現那些顧慮都是多餘的,眼前一堆人開開心心的步行從交流道走下來,還有腳踏車騎上交流道,這...

繼續接上天巉公路,今天只到定西,輕鬆的很,時間也不急。


我在賓館晃到了十點多才發出,退房時,櫃檯的小姐糊裡糊塗的還給我一百二十塊,可是我押金才押一百塊

”大姐,你這可找錯了麼”

然後兩個人互相笑一笑,我可不希望因為多收二十塊給他們留下台灣人不誠實的壞印象。

這位大姐我看也不過三十初頭,大概是念在我很誠實的份上幫我開了門,看著我把行李掛上車後,目送我離開。




一路上依舊起起伏伏,兩三公里的上坡配下坡,平路可真沒幾公里,腿還是鐵的,偶來順風,讓我可以用20+騎個緩坡。

狀況比昨天還好一些,一旁的梯田可真是越來越多,梯田旁總是有個幾十戶人家,海哩咧模門!


狀況發生了!!!!!!!


這段路一公里不到正在養護,前頭有三個身穿制服正在指揮交通的路政把我攔下來,披頭就凶狠的問

”你不知道這高速公路,不能騎自行車的嗎?”


知道知道我當然知道,即便如此也是要厚臉皮的裝作不知道。

“我看前頭那邊好多人騎自行車”


這句是實話,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阿伯在騎像是富士霸王那樣的腳踏車。


“我怎麼都沒見著?”

要是我就這樣輕易地被他們巴過去我還需要來騎絲路嗎?


畢竟人家是路政,這裡也確實是高速公路,只能先裝作示弱的問他們有沒有折衷方案。

“不然這兒有路可以下嗎?”


我要演起來一副對路況不熟,誤打誤撞才騎上天巉公路的世間迷途小單車客,以博同情。


“照理說我應該要把你的車丟下去”


聽到這一句是心裡嚇了一跳,可是還是要裝作鎮定,已經開始在盤算如果他們真的要把我車子丟下路旁


我就跟他們把命拼啊!


“不然我到下個路口便下就是了” 


“下個路口在定西”

頂呱呱啊!


“你從哪邊來的”         “通渭”


“哪邊出發的?”          “西安”


“哪邊人” “福建”


“福建?!”


“福建騎到這邊?!”


我也不管他們說什麼,反正一厚臉皮天下無難事,大陸是人治的社會果真不錯,不會依法處理就是有辦法盧。


”你這就一路小心走”      “謝謝 謝謝”


YES!也談不上是有驚無險的


不過兩天下來,一路上看過幾十台公安車,兩三個收費站,也不曾有人攔下我,大陸的高速公路真的是有行人有自行車,可愛斃了!



卡資卡資的吃著我早上買的餅乾,當作午餐。



一路上卡車可多了,這種載運量根本只是小CASE,我還看過卡車上頭又載卡車。





一個爬坡終點,路便在稜線上蜿蜒,視野開闊的驚人,一旁的梯田看起來像是毛茸茸的綠地毯一樣,格外舒服。





接連不斷的下坡,騎腳踏車看到下坡的標誌真的是令人感動萬分。



西咖西!


就在同時,開始感覺跟以往下坡的感覺不太相同,車子的反應有點不靈敏。


然後一過彎就開始甩尾了。



不妙!趕緊停下來檢查

我一看後輪扁扁,爆胎了,不意外,出來混的終究要還,夜路走多會碰到鬼,車子騎久了一定會爆胎。



也不能停在下坡終點,車速可快的,就在前面找個爬坡段稍微平坦的地方,好好檢查一番。



換胎之前還是得把所有的行李卸下來,換完後又得把行李再裝上去一次

開始來了這趟旅程的第一次換胎,我看了外胎可真是心驚膽跳,除了找到把內胎刺破的那個鋼絲,

還在外頭發現大大小小十幾個玻璃碎片,小鐵片,好像在看破胎大觀園一樣。

換好胎,花了半個多小時,一切小心為上,大陸的法嘴胎可不好買。

路旁開始有了奇妙的變化,種的不再是作物,看起來像是薰衣草,是當作綠肥嗎?農民可有閒情逸致來種薰衣草?



一旁也沒有農民可以問,準備過定西收費站,有了剛剛被攔下來的經驗,餘悸猶存,現在害我過收費站的時候也很怕又被攔下來。

只能當作啥都沒看到,自己騎自己的,沒被攔下來,YES!!

過了收費站之後,距離定西還有十來公里。



旁邊正是在大興土木中的連霍高速,看著新穎的柏油路面,更加平緩的坡度,害我超想跳下去騎的,不過不知盡頭在何處。

人家的柏油路面是新的就算了,莫名其妙的天巉公路又變成像是拉力路面一樣,

就這樣貿然上去,恐怕就跟偷油吃的小老鼠一樣下不來了,就在準備踏入定西市區



靠盃,後輪又爆胎了!





不管了不管了,就這樣騎著慢慢漏氣的後輪,緩緩的騎下立交,遇到麵包還要刻意減速,以防摔車。

在市區繞了繞,找到一家不錯的旅社,標間六十五,還可以接受就不殺價了。



今天要來好好整理行李一番,來調整一下行李擺放的位置。

一樣的,櫃檯看到我拿的台胞證,就好像看到珍奇異獸一樣,



先是跑去問賓館老闆說,這台胞證能住這嗎?



你這可要開始跟他們哈拉了



”怎麼,台灣人少見吧”         “真的,台灣人不常見阿”



腳踏車他們要我很安心的放在賓館樓下,我們會幫你看著。

這幾天,在西安,伯陽鄉,通渭,都是把車交給旅社或者賓館的人員保管,雖然心裡會有點擔心車不見,不過一天一天過去後。

把車子交給他們也是挺安心的。



定西不是一個觀光城市,也許他是在交通要道上,我相信一般觀光旅客肯定不太會駐足在此。

當然台灣人會跑來定西的大概也沒幾個,所以對於他們的好奇心也不是覺得那麼意外了。





洗個澡,這裡的熱水十之八九都是吃太陽能的。

不過最近天氣陰陰的,熱水可就不熱,無緣享受熱水澡,我也只能用著溫溫的水快速的梳洗一下。



洗完澡,理所當然的到了大快朵頤的時間了,方便的車前袋可以獨立卸下來當作側背包,貴重物品都在裡頭,就這樣背著車前袋



問了櫃檯哪邊有道地的,口味好的小吃,櫃檯大姐靦腆的跟我指了路口有一間牛肉麵。



不知道是不是怕我這位台灣來的嬌客口味不習慣,太小看我了,寶貝!



我趕緊前往,三步併兩步,肚子餓到不行了,一碗大碗牛肉麵三塊五,一斤牛肉三十五塊,我又要他切了二兩的牛肉。



幫我點餐的是個漂亮的女孩,有著很美麗的眼睛,一旁忙著切牛肉,又要幫我點餐,趕緊用腰間的圍裙抹了抹手,收過我的十塊五毛錢。

給了我一張餐卷。



我拿著餐卷,坐在座位上,咦?怎麼怪怪的,沒人來幫我送麵,我就像白痴一樣坐在哪邊等了十分鐘。

然後才知道要把餐卷拿給下麵的大叔,可謂大叔下麵超好吃果真不錯,一碗大牛肉麵,麵量是台灣的兩倍有餘。

從大叔手中拿到了牛肉麵後,再拿去給櫃檯,幫我加了切好的牛肉。




湯頭香辣,麵條帶勁,三塊五,白痴才吃泡麵(我當了兩次白痴),這家清真餐廳外頭還有一串串的烤肉

剛烤好的羊肉串還流著熱燙燙的油脂看起來十分誘人。



不行,這些東西我可要在新疆吃到膩,相信最美味最道地的孜然烤肉一定是在新疆。



吃完繞繞,找了間網吧報報平安,只是覺得來到這邊還要碰網路實在很掃興。

再去找了個特別的燒烤,上頭寫著燒烤,怎麼看到大嬸放進油鍋裡頭拿來炸呢?

炸完又切碎,大嬸不會說普通話,指著餅子問我峽不峽?蛤?維大力?義大利?



我看著他要把我點的東西剁碎裝進塑膠袋的時候才發現,我才意識到他要問我的是夾不夾,趕緊指著餅子跟他說,峽!峽!



味道真的是很奇妙呢... 外頭的餅看起來很硬其實吃起來像是饅頭,配著裡頭胡亂添加了一堆調味料,吃到後來都是滿嘴麻辣感。



另外買了罐難喝的康師傅果汁,喜宴上的綠洲柳橙汁都比他好喝多了,頂新集團你真讓我失望。

後來又在間商店買了明天的補給品,再帶了隻補償整天辛苦騎車的我一枝甜筒。

這就回房間看電視休息啦,把昨天沒洗的衣服拿出來洗,這還真不錯,這裡有洗衣機還有脫水機,

不過我是洗完衣服才發現這裡有洗衣機的orz



順便把今天爆的胎補一補,拿了挖胎棒,內胎還有補胎片準備下樓大興土木囉。



一個人在賓館外頭,把一台腳踏車翻過來修理,實在很醒目。

路過的人們都忍不住多看幾眼,我埋頭忙我自己的,賓館的大姐跟警衛一起出來。

跟我東講西講,老實說他們的口音還是方言我真的聽不懂,隨之過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有個看起來挺年輕

比我大不了多少的爸爸,抱著他的小孩跟我聊天,警衛在一旁玩起我的打氣筒,好像對於上頭還有氣壓計感覺到不可思議。



擦擦車,換換胎,發現外胎內側有一條五公厘長的鐵絲我沒找到,位置在今天爆胎的同一個位置上,這也是那時候沒有檢查乾淨。

只從外頭拔了那根鐵絲,裡頭留著的沒發現,才會剛換完胎馬上又爆胎了,以後換胎不可不察。



換胎的時候,警衛還很好心的拿了盆水幫我找了找破胎的地方,



話題不外乎我從



哪邊來,幾天來,今天從哪來,明天到哪,這台車多少錢。



西安,四天,通渭,蘭州,爸爸買的我不知道。



要是給他們知道這台車要一萬人民幣可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



櫃檯大姐對認識的人直說我是台灣來的,大家很好奇,一直問我台灣怎麼樣,台灣 好不好,台灣在他們眼中很亂。



我也覺得大陸在我眼中很亂。

哪都有哪兒的好,我愛這邊的便宜,在大陸車子很愛按喇叭是因為行人都不看路

經過小巷子不減速所以要按喇叭提行小巷子的車輛不要貿然衝出。



這裡距離台灣直線距離三千公里,即使有了網路,他們對台灣的資訊封閉感覺還是理所當然。



我就在他們印象中的台灣跟我生長的台灣,不斷的替他們更新資訊,台灣一圈火車十幾個小時,是個對大陸人難以置信的比例尺。



那個爸爸跟我說甘肅這是中國最貧窮的地方,但是在第一時間聽到時,我心裡覺得,這該有的都有,哪兒落後哪兒貧窮?



也許因為這裡是定西市,有霓虹燈有自來水有網路,我不覺得,可是真當自己想想 看路過的窯洞,旁邊的村落,坐在護欄上的小孩。



城鄉差距在此就不言而喻了。



聊天聊地,聊聊多遠到蘭州,怎麼走到蘭州快,終究要回到台灣是不是中國的。



櫃檯大姊一直問身旁的人說

"台灣是中國的吧? 台灣是中國的吧?"



他們總覺得台灣是中國的,我只能笑笑,畢竟這是他們從小政府給他們根深蒂固的教育,我這個外人一時半刻要去解釋也是挺困難的。



"我來這邊是來旅遊的,那些政治的問題我不管"

一談到政治問題我總是有點不開心,也懶得去解釋什麼,便草草結束話題,回房間休息。

明天是悠閒的一百二十公里到蘭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