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真的單純的可愛,昨天那位對我這個台灣身份感到十分驚奇的櫃檯大姐,先是幫我開了門,又幫我扶著車,好讓我把行李掛上去

其實每天都要做一樣的事情,到了賓館,繳完錢,登記完,付押金,卸下馬鞍袋,隔天早上再掛上去,

然後跟她揮揮手,掰掰,這我就一路出發到蘭州啦~



一路順風,似乎早上都是順風多,為了可以讓自己的行程輕鬆些,以後可就要早起點了,順風逆風一樣的里程數可說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


離開定西那條路,就跟台灣的產業道路一樣,路面爛透了,坑洞,碎石,水漥,龜裂的柏油路面。

即便如此,還是能以將近三十公里的速度前進,往北一路緩下到巉口,然後在這邊接回三么二,台灣人都唸312,大陸人可都唸三么二。

要問路記得把一念成么。然而天巉公路中的巉指的就是巉口,不會騎到阿拉伯去就是了。


今天天氣很好,萬里無雲,不過甘肅這邊的路終究是塵土飛揚,離開巉口後一直要二十多公里到了甘草店才有店家。


雖然這條是國道,一旁就是柳巉高速,不過這條國道可是非常折騰人,明明柏油路鋪的好好的,騎起來就可以像是在騎麵包跟五線譜還是洗衣板。


一旁的這個作物我還是不清楚是什麼,這裡的人講普通話我聽不懂,更簡單的說一路上也沒有人可以給我問,那就姑且猜想是綠肥吧!


看著旁邊的高速路,平整的路面,嶄新的柏油,我騎著像是洗衣板的國道312,望高速路流口水,一旁三不五時出現綿羊,馬,驢,牛。


看著他們懶洋洋的晃頭晃腦,讓我自己騎車也忍不住想伸個懶腰打個哈欠,好不愜意,因為路上車輛少了很多,神經線放的太鬆,此時!

狀況就發生了!!!


就在一個地方,我差點走上嘎嘎嘎的後塵,跑到高崖鎮了,好在問過一旁的路人,加上感覺到路面變窄了,從原本的二線道變成單線道。

我就只是跟著路面狀況比較好的地方騎啊= =,那位好心的路人要我在前頭的涵洞右轉,這樣折返算是多騎了一公里

還好,如果不多走這一公里,我可就要跑去高崖鎮的中心呼喊愛情了,進入山區之後,一路緩緩上升,而一旁的高原也因為黃土的特性,

便像是蛋糕被切了一塊那樣的陡直,頗有峽谷之勢。



在準備離開黃土高原的同時,好像在為我送別一樣,讓我飽覽各種特別的地勢,離開巉口的路像是上坡加了五線譜,騎起來特別辛苦。

明明路上看起來是鋪面平整的柏油路,一路巔巔巔,巔到我受不了,乾脆下來走。


反正時間不急,下車慢慢走欣賞風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爬到一個高點,東口,是一個廢棄的收費站,前頭寫著蘭州七十九公里。



一路上看到不少荒廢的收費站,連下了定西那個收費站也沒人了,過了這個隧道,就在要出隧道之時,對面來了一個掛著馬鞍袋的單車騎士

這是五天以來在路上遇到的第一位車友,我像是怕對方沒注意到我,在隧道裡頭大聲喊道
往哪?”

我肯定這一喊對方沒注意到我,這件事情是我多慮了


那位車友大喊

天原


天原
? 天水? 田園? 維大力? 義大利?


看起來裝備挺齊全的,大概也是騎長途旅行的,兩個人在快速錯身之時互相喊了聲加油,頭也不回地快樂的迎接下坡。


這一路開心的下坡滑到了甘草店,甘草米!無敵的福爾高雷!

這邊的路因為大卡車,貨車經過頻繁,快速煞停跟加速,過重的重量使得路面被壓的坑坑洞洞,慘不忍睹,真的是歐扶肉。

我盡可能的在像是被轟炸過的戰壕裡頭找到稍微平整的路面,騎到這邊已經是十一點了,在出了村子之前補了點水跟飲料。



我一直都比較偏好在剛進入村子前或者是準備要出村子時做補給,最主要的是這邊的人群比較不多,

以我這身奇異的裝扮比較不容易受到大家關愛的眼神,繼續往前進。


商店的老闆娘跟我說過,這一路上這樣像是甘草店大小的村落還不少,這可就讓我寬心多了。


其實你在大陸騎腳踏車,只要一個地方有個三四家商店我就會說這裡像是大城鎮了,只有一家肯定被宰,兩家可能聯合壟斷。

會需要有三四家商店的村落肯定人口不會太少,心想補給也不用太多,喝完再補,離開甘草店過後也是一路平路就到了榆中。


看到蘭州只剩五十公里真的是非常之開心,離開西安的第一個大城市,河西走廊的前哨戰,也即將落幕



離開榆中之後就是一連串的爬坡,除了爬坡以外,我還需要跟路上三輪農用的烏賊車對抗,一聽到後方來了那種沒有裝消音器的噗噗聲。




我就隨時要有心理準備對抗那黑到不見五指的廢氣。

爬了悠悠然許久,我開了HTC的
GPS來 看,此時海拔已經兩千有餘了,這一路爬到了海拔兩千之後,一路上林相頗有針葉林之態,也不知道自己有沒

有因為氧氣稍微稀薄,輸出功率降低,這一路因為身處海拔一千多的高度下,騎著騎著,還真不知道自己真有爬到兩千公尺那麼高了。


這一路爬坡就跟以前一樣,像是在騎洗衣板,管他的,下來用牽的,這一路上十個機車騎士騎過去有九個會看我,

我就像是移動中的珍奇異獸接受大家關愛
(?)的眼神,推著不是太重的XTC SE1跟為數不多的行李也不是什麼難事,

這從榆中上上下下後最後到了個高點開始下滑,這一滑可就一口氣滑到蘭州了,之前累積的存款,一口氣就要把他揮霍完了喔
^.<



前頭因為修路加上車禍,單向管制,在路旁跟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等了五分鐘左右,開始快樂的往下滑嚕~

一路下滑都是被刨除的柏油路面,忽然有台車快速從我旁邊開過,輾到小石頭就這樣不偏不倚的打中了我的臉!




豪統啊!




這時候還真想來一句連我爸爸都沒有打過我。

是的!我一直覺得給一個性格陰晴不定,優柔寡斷的少年駕駛
MS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一路到蘭州市區都還是下坡,隨著海拔下降跟接近中午的太陽,

前幾天都是不見陽光的陰天居多還伴隨著些許雨天,
終於能深深地感受到甘肅的熱力。



雖然這一路下坡不必騎是件令人開心的事,可是一想到接下來還是要爬到三千公尺的烏峭嶺,倒是覺得這些下坡沒什麼必要,不然存起來放好嗎?


每次想到前方還有爬坡而現在是下坡,就會 夢想有一條橋可以架在兩個山頭之間,這樣就不必下切後又要爬坡。

雖然有時候這樣的一條橋可能長達十幾公里,我還是作夢好了。



一路到了市區,可就是夢饜的開 始,大貨車,出租車,公交車,自用小客車,大陸人尤其特愛按喇叭,按得我心煩意亂。

進入蘭州之後,還要在騎個十公里才到市中心,我就在兩點到達蘭州,在客觀分析覺得最繁榮,最有可能有住宿點的地方晃了一個多小時,





才憑著第六感找到了家招待所,底下招牌寫著有免費寬帶網路,是真的吸引到我了。



一踏進房間

阿娘威!這招待所也太高級了,完全沒得挑剔,廁所裝潢的跟台灣的汽車旅館一樣,雖然這樣一天要八十八,可是讓人家付錢付的心甘情願啊。

老闆娘要幫我把腳踏車放到他們廚房。

跟老闆娘聊過天,老闆娘是個張掖人,來蘭州討生活。

來台灣之前,就一堆人要我來蘭州吃牛肉麵,還不打算太早洗,不然這下午出去市區晃晃,回來還是得再洗次澡。

背著車前袋就準備走向尋找蘭州牛肉麵之旅,我問了問老闆娘,哪邊有道地的蘭州牛肉麵?


老闆娘幫我報了兩家,蘭州有名的牛肉麵,一家叫國寶,下午就沒開了。

另一家則是金鼎。




這我就沿路問人,走到東方紅廣場,看到冰櫃就買支冰,順道問問老闆,這金鼎牛肉麵該怎麼走?

嘴含著冰棒走過去,抬頭一看,蘭州第一麵!好大的招牌!



我可要進去嚐嚐看,蘭州第一麵究竟是如何,一進門沒有價目表,然而服務員在我坐定位時,講了一大串唏哩呼嚕我聽不懂的話,


我只聽的懂八元,一麵兩菜,那就八元的吧。


後來有人進來坐在我旁邊點餐,我才聽的懂後面說的是十五元加肉加雞蛋,可是蘭州第一麵哪!





我要了寬麵條,這麵條像是在寶雞吃的刀削麵,吃起來倒不覺得有啥特別。



昨天在定西吃的清真牛肉麵我比較喜歡,這碗麵味道好雖好,牛肉湯也是挺香的,

大口大口吃完後,覺得這蘭州牛肉麵名過其實,也許是我對他的期望太大,不過就是一碗挺好吃的牛肉麵。



至於有啥第一麵之美名,我嘴殘吃不出來,要試試看當然可以,


看著一堆蘭州牛肉麵的認證,我懷疑那些協會根本就是這家餐飲集團弄出來的





後來就在東方紅廣場四處繞繞,畢竟距離天黑還是有一大段的時間。






抬頭一看一個熟悉的金黃色大M標誌,不過是倒過來的變成W-外灘小鎮



不過賣的是咖啡西餐之類的,不是速食,我邊看邊笑,山寨版麥當勞。


鼻子不知道因為是不是真的來到甘肅,或者今天是晴天,乾燥的空氣讓我的鼻子很不舒服,嘴唇也因此而像是冬天一樣乾裂。

害我三不五時就要補補水補補飲料補補雪糕,稍微減緩一下乾燥帶給長年身處濕潤海島型氣候我的不適感,

在蘭州就這樣,我去新疆還得了
想到這邊就忍不住吞了吞口水。

看樣子接下來一路上的水份要開始加倍補給了,護脣膏也給他傳便便,其實吃完牛肉麵就算是任務達成了,先回招待所休息一下。

晚餐再戰!


問了問老闆,晚上是不是有哪邊好逛的?

老闆是個長得像是王宜民的帥哥,




他跟我報了定寧夜市的路,我就這樣走過去,一趟一公里出頭,莫約十五分鐘路程。



那個夜市不大,一條兩百公尺長的小街,不過兩旁賣的都是清真食物居多,清真烤肉串。

還有一整個羊頭骨,大陸人吃羊頭的方式真的很驚悚!

我當場看到人家把它敲開來挖羊腦吃,差點沒吐出來,一路下來烤肉串吸引不太了我,但我還是買了兩串五塊的肉串來吃。


另外又買了山東雜糧煎餅,加顆雞蛋三塊錢, 挺便宜的,裡頭抹著特別的醬料,香菜跟一種咬起來脆脆看起來像豆皮的東西,而且挺好吃的!




漸漸習慣大陸的物價,一頓飯超過五塊我就覺得有點貴了,逛完這夜市後,回來問老闆招牌上頭說寬帶電腦能不能用?


老闆跟我說房間就有網路線了!


原來房間裡頭就有網路線,超爽的啦!

不過要先設定一些東西

老闆好像對繁體中文以及XP作業系統很不熟悉,嘴巴念著,這系統怎麼跟用起來不太一樣呢?

先是要我跑去網路上的芳鄰裡頭建了一個新的連線,還好我本身不是個電腦白痴,加上多多少少知道該從哪邊設定連線。



看到收發封包一切正常,難掩心中的喜悅感,總算能用自己的電腦上網了。



趕緊連上網去,不意外的,那些在台灣常用的網站一樣都不能用,想到在書院看到歪郭忍上臉書,猜想大概是掛VPN。

然而在定西網咖嘗試掛VPN卻不給掛,這時候能用自己的電腦嘗試掛交大
VPN,啾竟!


能不能突破中國大陸的網路封鎖呢?



按下F5



從原本的404 NOT FOUND變成熟悉的藍底白字,YES!答案顯而易見的。


Thank's God!


我跨越了大陸對西方網站的隔閡和誤解,這時候總算能親自更新旅程的紀錄,稍微用了一 下自己熟悉的網路,

Google Map看了看接下來該如何離開蘭州接回312國道,然而在用網路的時候,收到魏助理寄的信,看到實驗室排定的碩一新生訓練時間表

害我有點低落,這也是為啥好端端的度假千萬不要去碰網路讓自己找麻煩。


為了不要讓太多的雜務影響我旅遊的好心情,完成一些既定的工作後,便趕緊把電腦關掉。

早早休息,明天可要一路騎到永登,里程雖然不遠,可是要爬到海拔兩千多的高度,應該很累人。


暫且不論蘭州的海拔一千五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