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我的出席率不夠!!!

你在跟我開玩笑吧?!

從朋友那邊得知噩耗,通識似乎被當了...

緊張萬分的打開電腦,心驚膽跳的點了註冊組的成績查詢。


看到上頭通識老師打了一個56分!吼哩穴特

系阿,系阿,不能畢業了...

原本還打算不要因為留在台灣的雜務影響這趟旅遊的心情,可是又會想要去看那大四下修的少少的十二學分是不是都全過。

其中有一科沒過我就要跟台大電信所說掰掰了,再當一年大學生^.<




驚醒過來看到鬧鐘上頭的時間是4:44:44

呼,原來只是惡夢,就這樣被嚇醒了,

鬧鐘一直都設定七點半,已經很習慣七點二十幾分自動醒來了,不過這樣醒來也太令人不開心了。

這個房間我好喜歡,好想再多留一天Q_Q,行不行都要問自己,離開前要記得退押金。

可是八點多我都要出門了,帥老闆還在睡,敲值班室的門敲玻璃他都沒醒,我只好照著他們名片上頭的電話吵醒老闆。

你就看著我距離老闆兩公尺不到,祈求電話聲足以吵醒老闆

老闆睡眼惺忪的找了錢給我,把放在他們廚房的腳踏車拿出來

今天禮拜二,距離我離開台灣的時間已經一個禮拜了,打從娘胎出生以來還不曾離開過台灣這麼久,而我的旅程還只開始了一小段。

而且到了蘭州就沒有任何理由會想放棄了,算是吃了一顆定心丸,從此之後只要想著一天要騎多久就好。

一回生二回熟,在大陸騎車這五天,對於找賓館還是找食物都已經算是很熟稔了。

今天是蘭州到永登,里程數一百一十公里上下,頗為輕鬆,我就沿著昨天在GOOGLE MAP上頭找到的路離開。

很簡單,就沿著一條路走到底就離開蘭州了,蘭州真的很長,我昨天進入蘭州市區到今天離開市區,足足走了三十幾公里。

在市區裡頭的時間過得很快,不會有特別陡的坡,也不會有特別大的逆風,順順騎,一二十公里一下就過了。

不一會兒就到西固了,西固是蘭州的最西端,而你會看到一條六線道大小的馬路瞬間縮減成兩縣道。

不過還沒在大陸吃過正式的早餐耶,時間一下子要先跳到半個小時之前,我在蘭州市郊。

一個看起來有幾個小販在賣早餐,普通話已經行不通了,彼此都沒辦法完全了解對方整句的意思。


”豆漿 油條”


我用手指比了比二,因為老闆剛剛好像要給我三條。


”二”


肢體語言絕對不會錯的。


”還有什麼?”

我隨口問道。


”沒了”



奇怪,那我對面那個在吃豆花配著看起來很美味夾餅的大嬸是哪來的?




豆漿挺好喝的,有那種傳統豆漿燒焦的香味,而且糖要自己加,加了幾匙,再拿旁邊的衛生筷拌開。

油條泡進豆漿裡頭吃,不論台灣還是蘭州都還是這麼吃的。


怎麼覺得加了那麼多糖怎麼還不甜,喝到碗底朝天才發現,原來都沉澱在下頭。

兩塊六,比我想像中的貴一點,猜想大概是豆漿一塊,油條一支八毛。


走進西固市區,發現這個郵差,騎腳踏車也掛馬鞍袋,算是同路人,哈哈。




出了西固,便是沿著黃河,一路向西,黃河在此已經算是涓涓細流了,不過比起台灣的任何一條河流,水勢都還要來得洶湧,






雜貨店的阿嬤跟我說,河口鄉就在前面,上了黃河大橋直走就是永登了,目標明確,我們走吧!



蘭州的空氣很糟,怎麼拍都是霧茫茫,不過今天嘴唇沒有那麼乾,鼻子也沒有那麼不舒服了。

離開蘭州後,兩旁的山只能見到若有似無的綠意,山脈以紅褐色為底,些許的土黃像是潑墨般的隨意灑在山頭。



看著那些許駭人的旱狀,默默的為了自己新疆這段擱置了一個問號,即便如此,路旁的農作物還是長得很好。

一路平緩上坡,還有些許順風推著你跑,即便是上坡也不會那麼累人,不過這一路上的景色單調的嚇人,好像鬼打牆般,騎了幾個小時。







一旁的景色都是農田,村落,還有平直路還要一直按喇叭的各種車輛,以及九成騎過去會盯著我看的人。


對付那些盯著你看的人,最好的辦法就是笑給他看,然後他就會對你笑,這樣就開心多了,


這邊有個清涼寺,不過我看了火氣怎麼上來了,現在一點都不清涼喔。




騎起車來時間過的快,也不會看著碼表的數字感到失落。

312國道上頭的2222,鐵支!



大中午,離永登不過三十公里的廢棄加油站,我就在這解決午餐。




喝著放在貨架袋上,被太陽曬了大半天的可樂,入口是溫溫的,還有氣泡會刺激你喉嚨,感覺好奇妙,但是我還是喜歡冰冰涼涼的可樂就是了。


到了2227龍泉村,原本這邊是新舊312,不過現在已經改成徐古公路了,二級公路,汽車專用,腳踏車只要厚臉皮上去就好了。






我才不是那麼厚臉皮的人咧!只是騎高速公路真的很無聊又很難補給。





一旁看著農村旁邊的標語,深深覺得很感慨,已開發國家出生率極低,面臨嚴重人口老化同時,才了解到人口是很重要的資源。

大陸在過去實行一胎化政策後,男女比例失衡,現在才意識到女生的重要性。

沿途的標語不外乎,關愛女孩是民族的資產,嚴懲非法判斷嬰兒性別之類的標語。

養的起的人不生,養不起的人一直生。


一路上低頭看著自己的影子從車子的左方到了右方,數著里程碑,反正永登一下就到了,就慢慢騎吧。



路上偶爾可以看到漂亮的油菜花田。



還有不知道是什麼的城牆



下午不到三點,我到了永登= =




連續兩天都是一大早就到目的地,太早了,於是我就有了往天祝繼續騎的想法。

想法是想法,還沒實現之前就是空想,不過在實現這個想法之前我還有一個想法,

不如先找支冰吃再慢慢考慮是不是要往天祝騎去?


就在312國道旁邊一間雜貨店的騎樓下,吃了兩支冰,各五毛!






在騎樓下吹著徐徐涼風享受早早到達目的地的快感,一聽到天祝不過三十公里外,沒理由不繼續騎啊!

看著外頭的太陽曬的路上行人眼睛都瞇的像是一條線,坐在陰影處乘涼的我好像跟那個世界無關一般,



只不過是幾公尺外罷了。


只是想說等太陽沒那麼毒辣之後再出發,太陽果真很賞臉,躲進雲中,只露了一點臉。



在大陸還有這種看起來像是汽車又是三輪車的出租車,長得很有趣。

我在騎樓吃冰,好幾個人就圍過來問我

從哪來? 要去哪? 可以騎多快? 這車多少錢買的?

換我問

"天祝多遠" "爬坡多嗎?" "天祝跟永登哪邊大?"


標準問題,已經答到熟能生巧了,不加思索的一一回答。


就在享受這難得的清涼悠閒時光,我拿起右手一看,嘖!



這雙陪我走過快三年的重訓手套,在我大二寒假要環島前買的,陪我走過兩次環島,各個橫貫公路,還有一個禮拜兩次的重量訓練,

看著他越變殘破不堪,心裡就在想,真的有辦法把這個充滿回憶的東西就這樣丟進垃圾筒嗎?

他即將陪你走過絲路,你忍心把什麼東西陪你那麼久的,就這樣擱置在歐亞大陸的中心,一個世界上離海最遠的都市?

看看能不能借到針線來好好修補一下好了?


趁著太陽賞臉的躲進雲層裡頭,趕緊出發,永登已經是海拔兩千一的高度了,一路從河口開闊的盆地也在路的盡頭變小。




前方是一片的光禿山頭橫擋在前頭,空氣中嗅的到一股”這可真的是要準備進入烏峭嶺”的肅殺氣氛。

河西走廊,綠洲都市,順風推著我,里程緩緩增加,不急,天黑前一定到的了,



過了武勝驛,毫無意外的,這跟甘草店一樣,

在高速公路立交接到國道處,路面就會被來來往往,行進煞車的各式各樣大貨車弄的像是二戰的壕溝一樣。



可難為了這條sportcontact,本來是打算換小八胎上去的,還沒騎到外胎爆炸就還懶的換。




午餐只吃了一點點,騎到有點肝醣耗盡,力不從心,在路旁的商店補了罐雪碧,

爸爸媽媽告誡小孩子不能喝的垃圾食物,這只有熱量最適合騎車喝了,這間商店離天祝不過五六公里之遙,



快快樂樂進入天祝,在整個天祝縣城繞了一圈也不是太大圈,找到一間賓館,價格可以接受,是旅行的就不必殺價了。



準備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出外覓食,怎麼一打開,沒熱水!硬著頭皮洗了冷水澡,出門吃晚餐囉~




天祝藏族自治縣,這時間剛好下課,路上都是學生,一條大街上兩旁賣水果的,賣吃的,賣衣服都有。

這個縣城的大小我很滿意,最熱鬧的地方一條街就解決,很方便。




我就在一旁找了家餃子店,半斤餃子,毫無意外的,我坐在可以直接看到廚房的位置上,只見老闆從鍋子鏟起,

直到老闆娘端出我的煎餃從廚房裡頭走過來,準備送上我的面前時

此時的心情好像在餵家裡的狗狗吃飯一樣,瞪大眼睛口水直流,只差沒有尾巴可以搖而已,這種份量看了真叫人開心,才八塊!



吼哩削特,超便宜!


所以不用太久的時間



這裡的路連名字都很美,無論招牌還是路牌必然是漢字和藏文。



白天賣蔬果,賣麵的收攤了之後,隨著時間變晚,清真燒烤就出來了,

跟昨天在蘭州夜市看到的差不多,高原上入夜的夜色特別黑,一入夜風就刮了起來,還滴了幾滴雨。

在旅館旁邊的超市,買了些宵夜跟飲料,快快樂樂回房間看電視。



準備明天一路爬上烏峭嶺後,殺到武威溜!

也許是有點害怕高原的夜晚,也許是這個夜晚過得好漫長,風大到像是在告誡人們不該在夜晚逗留在天祝的大街上,

打開電腦又把櫻桃症候群看過一次之後,好想要來個網路可以跟大家聊天,雖然旅程才進行一個禮拜,我怎麼卻有一種旅程快結束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被昨天收到魏助理新生訓練的信嚇到,這樣如夢又似幻的旅程結束後,沒有過渡期的,就要準備夾著卵蛋來去給教授電了。

好希望這樣的旅程可以一直下去,明天是河西走廊的開始,而河西走廊的結束,也代表我的旅程要步入尾聲了,

這樣悠閒的在高原漫遊的日子還有多久?如果真的要給自己這趟旅行想一個響亮的標題,一個人的畢業旅行,就是因為畢業才能旅行阿XD


大學四年暑假對棒球隊鞠躬盡瘁,這也是我睽違四年的暑假。然而這趟旅行結束之後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大學同學說過,你這趟旅程結束之後對人生的看法也不一樣了吧,但也許還是跟以往一樣,然後逢人就說,ㄟ我騎腳踏車去過絲路喔!

聽著窗外的風聲,讓我有種毛毛的感覺,高原的夜晚究竟是怎麼樣?



心情的轉折很有趣,第一次環島前也是覺得很多龜毛的問題,問了三百遍自己真的準備好要去了嗎?

這次絲路之旅也是從五月底開始焦躁不安,問過自己無數次,你真的要去西安,準備好要去騎腳踏車了嗎?

我在西安第二天因為吃不慣大陸的東西很煩惱,甚至連肯德基都快吃不完,那是一種打從心底出來的焦慮感。


可是真的騎上路了之後,肚子餓隨便吃,手很髒一樣照吃不誤,一開始在回民街看到那種環境,覺得大陸的東西很難合我胃口,

後來發現那些都是多慮了,騎了車肚子餓啥都吃,啥都覺得好吃,份量大就好吃,一直都在期待沿路上能碰到什麼樣特別的食物。


拿了房間內的熱水壺燒了水,泡了一下飯店提供的熱茶,喝下去暖暖心窩,也比較好入睡,

配了點在旅館旁邊的超市買的薯片當宵夜,鼓鼓的包裝提醒了我這裡的海拔不算低。




不過這一路真的沒有什麼爬坡感,歐呀斯瞇那塞,我要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