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要分成四篇實在太懶了,一口氣把他放在一篇

只是想到很久很久沒去東部了,這次的路線也跟四年前第一次環島幾乎完全相同

從南港展覽館走台五,八堵接台二丙到瑞濱,一路台二到頭城後接台九到羅東。


心境差異也很大,也許不是第一次騎了,出發前十個小時還沒把行李準備好就知道有多散漫orz

但發生的一切好像也不比第一次環島讓人深刻,這次讓我感覺好像要騎腳踏車到轉角的便利商店買東西一樣。

第一次環島像準備戰爭,不斷的腦海中演練路線,沿途民宿之類的。


在台灣騎腳踏車何其的幸福啊!滿地的便利商店,滿地的警察局,滿地的民宿,你有錢就不怕沒地方休息沒地方吃。

從第一次環島後一連串的旅行,一日雙北,宇老大滿貫,第二次的四天環島,四天騎完新中橫武嶺南橫,一日雙塔,大學畢業後的絲路。

四年過去轉頭一看才發現累積很多珍貴的經驗,完全很多自我的挑戰,因為有過去這些經歷後,環島就像是騎大圈一點的操場而已。

加上這次騎的腳踏車大概只比騎摩托車不卑鄙一點...



第一天:

跟朋友約好九點在南港展覽館,快九點打過去她還在迷茫中,等她到了也都十點了orz,怎麼辦,還是出發吧~



簡單的行李,一個背包,一機兩鏡,換洗衣物若干。

沿著台五甲,台五,算著路旁的火車站從汐科,汐止,百福,一下子就到了七堵


舊七堵火車站旁的櫻花正盛開著



過了八堵後馬上就得右轉,下一個休息點就在瑞芳了,轉進台二丙後車輛變得極少,也不再飄雨

在瑞芳休息一下,不過時間還早,並不打算那麼早吃午餐,就繼續往東北角前進了!



很特別的路標



騎啊騎啊騎啊,一下子就到水湳洞前面了,比照四年前的照片



陰陽海



一到鼻頭就開始出太陽,當然在台北悶了一整個冬天,看到太陽心情就會特別好,騎起車來也特別輕盈。

依稀猶記當年環島晚上六點在此落難,爆胎沒有備胎也不會換胎補胎,邊牽邊騎到澳底才找到機車行幫忙修,特此紀念。



底下的是九孔棚



咻咻咻咻地,看到好景色就停下來多拍幾張,天氣好車騎起來也特別輕盈,不一會兒就到了福隆,當然要來吃個便當啦~



接著繼續向前,便且得知朋友在瑞芳迷路,跑到九份上去了orz

福隆過去下一個休息點就是頭城了,天氣也越來越好,東北角出乎我意料中的上上下下,可能太久沒騎了,都不太有什麼起伏的印象。


石城火車站





遠看龜山小




近看龜山島


一不小心就騎到阿拉伯了 



過了一下子不久後就到了蘭陽博物館,看到這就知道頭城不遠啦!


來這邊拍晨昏應該很漂亮


稍微在蘭陽博物館晃晃後,就騎到頭城去吃阿宗芋冰城

三球四十! 我覺得十分普通


只好換下一家,礁溪中華電信旁蔥油餅!什麼時候來都要排隊,四年前的一日雙北看到大家也都在這邊排隊



那時候還是餐車



加蛋一份二十五,自己刷醬



還真的蠻好吃的,太陽也漸漸西下,隔了中央山脈的傍晚來得終究比較早

運氣不錯,遠方有點小燒,還有雲瀑



接著就是宜蘭-羅東,到羅東就是要吃羅東夜市,並且打算吃一吃就搭車回台北,比住羅東還便宜,順便回宿舍洗洗襪子跟衣服。

不知道為什麼,同樣的東西,大家都愛排隊,那我只好去鹽酥雞那邊點糕渣了~ 一份五十,偏貴但是味道真的不錯!



而且來羅東豈可不吃花生捲冰淇淋,一捲三十~三十五不等,春捲皮捲花生糖刨絲,冰淇淋,跟阿松最討厭的香菜。



當然還有包心粉圓啦!不過哪家的味道都差不多



另外是有看到沒打算吃的...




於是就開開心心去葛瑪蘭搭車回台北啦~另外原本提議要出發的朋友騎完第一天只到福隆後就不打算騎了,

這也是旅行的不確定性,但是就因為這不確定性,從明天開始就一個人出發,再次踏上蘇花公路。


第二天:

在台北下雨,還想說宜蘭應該會是好天氣,但是一出雪隧後,司機就打開雨刷orz

到了蘇澳還是一直下雨,想說四年前也是這麼騎的,還是出發吧!

沒騎蘇花豈能算是環島,四年前那次的清水斷崖徹底讓我中了蘇花的毒,我只要能騎蘇花必定會騎。

第一次六天環島是通勤車,第二次四天環島是XTC SE1,這次是公路車,再加上機車二十四耐一次,火車搭過一次。

算一算,也五次了。


睽違許久的蘇花公路,在碳車配上無恥的Shamal Ultra輪組,就算重達將近九十公斤的我,上坡也是慢慢龜上去。

稍微注意一下,原來只有前面兩三公里坡稍微陡一些,其餘都是緩上跟平路,車子果真有差...

完全沒有那幾次騎的要死要活,一直中箭落馬的感覺,不過天氣不好之下,蘇花就沒那麼吸引我了。

過了兩個明隧道後,台9 113.4K處就是高點,從此往下八公里的下坡,不過好死不死啊,遇到交通管制

雖然騎車不會冷,但一停下來只有風衣還是稍有寒意,就在那邊等到整點放行,等了二十分鐘

繼續往下滑,而且一路上都是車友,跟四年前一天只遇不到半個的狀況差很多。


東澳到南澳更輕鬆了,三公里的上坡,到新澳隧道前面,車子果真有差...


下滑到南澳就在火車站前面吃個餛飩麵,麵店旁以前還是全家,現在卻變成萊爾富了。



接著就是第三個,南澳-漢本高點,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概只有最後一兩公里稍微陡一點,其餘還是輕鬆刷過。

還遇到一個騎淑女車從蘇澳出發的,邊牽車邊喘氣,說我怎麼上的去?乾~我騎這台要是上不去乾脆切腹算了

咻咻咻的又到了高點,南澳-漢本不過就是開始沿著山壁的平路,緩上緩下夾雜,將近在高點的十公里過後才開始一路下坡。



漢本車站,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在練習曲



對比幾次的照片

第一次環島,看到這台腳踏車都要佩服當初的自己了



漢本就是一半,蘇澳到花蓮里程的一半,不過從蘇澳騎單車到花蓮,這邊應該是八成了才對。

在和平稍微吃過東西補充血糖,繼續前進,就在這個牌子前面遇到一群騎摩托車環島的大學生

聊了一下,原來他們大二,大二啊,那不就是四年前的我嗎?!真是令人感慨。



一樣比對幾次的照片

第一次環島


第二次環島


機車二十四耐



當然你在這界碑旁還可以看到


一過和仁的隧道就大喊
キタ━━━━━━(゚∀゚)━━━━━━ !!!!!  來啦!!!!!

辛苦前面那一大段爬坡為了不外乎就是清水斷崖,邊騎邊感動,這段不管天氣好壞,晴天下雨,四年過去

還是只有清水斷崖能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這是台灣最棒的海岸線,沒有之一

下次我一定還是會繼續騎蘇花,繼續看著清水斷崖雞皮疙瘩掉滿地



遠方已經看的到花蓮市區了,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隧道Combo,崇德,新城,花蓮,到了新城才發現

哎呀,在蘇花買的水還沒喝到半瓶,真是省水一哥,看起來狀況不壞。


今天在朋友家借住一晚,還被他們帶著到處騙吃騙喝,真是不好意思。

第一發自強夜市!



超好吃的棺材板,秘技是不用排隊,直接跟老闆點就好。



第二攤 北港春捲


金吼假!

另外兩個在地人去吃了唐人街牛排,最超過的是他的濃湯超有料的!無敵好喝

要走之前先去妙不可言.....對面的果汁店買飲料,因為不用排隊,也是便宜又好喝。


下一攤,廟口紅茶


隱藏菜單是泡麵,脆皮蛋餅,我點了蛋餅,西點跟杏仁紅茶,邊吃邊喝又到了公正街



五顆公正街包子,一籠周家蒸餃,吃了這麼一輪也差不多飽了,不過到睡覺時間還很久咧。



第三天:

今天至少到池上,如果可以想到知本泡溫泉,沿路不斷在盤算該停哪邊,希望隔天就可以把行程勘就起來。

怎麼想都不會到的,走!我們出發去~

先是跟朋友告別過後,逕行往南騎去,這段路也不需要什麼腦袋,放空騎就是了。




在壽豐原本想找朋友推薦的甘蔗冰來吃,沒找到orz,結果吃了一頓不怎麼好吃的早餐,蒸餃的皮都硬掉了,口感極差。

一過壽豐天氣開始有慢慢好轉,前方慢慢有雲散開的徵兆。

邊騎邊覺得風景跟以往不太相似,在兆豐農場旁邊遇到兩個同年的女生從壽豐出發,今天也要到台東,稍微小聊一下,

才發現大家都說很不看好他們可以環島,我看啊,嗯...

發現自己每次經過光復都沒有去吃糖廠

於是就繞進糖廠吃根冰,放晴後的花蓮也開始熱起來了,坐在樹蔭下把那枝冰棒吃完,不過這是很不好的示範,哥哥有練過。



到瑞穗鄉還有十公里才會到市區,在瑞穗要轉進193,四年前在這邊看到的油菜花田,印象還是很深刻。

泛舟中心


雲就罩在中央山脈跟海岸山脈上頭,在花東縱谷上空開了一條走道。


邊騎邊覺得不對勁,怎麼會都沒看到油菜花田,四年前也是同樣的時間來,不過現在農田都已經開始插秧了。

沒了油菜花田確實有點失望 


秧苗



193到底接玉里,因為嘴饞,又跑去吃碗玉里麵,就是一碗切仔麵45元


在地人推薦的馬蓋先,圓環水池旁邊


邊騎台九邊覺得一旁的鐵馬道好像很不錯,起伏不如台九,平平順順的,在安通騎進來才發現原來是一條舊鐵路改建而成的鐵馬道


不過遠方天氣又開始變差了,山區的雨絲被風一吹偶爾也會落在我身上,這不過十公里長的鐵馬道,最後就止在東里站



路上僅見的油菜花田


往南一直騎啊騎啊騎啊,雖然早已經吃過麵但是每次騎花東縱谷一定要吃的就是池上便當啊啊啊啊

吃便當前先要去大坡池繞一繞,其實很想在池上停一整天的啊,可惜天氣不好orz

悟饕,如果他的品質相當穩定的話那其實在那邊吃都沒差,跟7-11一樣被我列為來池上不能吃的東西

來這邊還吃連鎖的餐廳就太可惜了


以往都是吃全美行,在三年前的那趟四天三橫一豎,騎南橫前一晚,吃過家鄉才了解家鄉的好

白飯跟小菜都給你吃到爽,



所以不意外的就是跑來吃家鄉

但是是不是因為是離峰時間,飯溫溫的,也沒有小菜給你夾到爽,湯也是要燙不燙的。

嗯~ 好像沒有印象中的那麼好吃耶


準備離開池上繼續騎之後,才想起當年換鵝山莊的老闆娘跟我說過,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

ㄟ不對!是還有一家叫做大地的,不過在外環道上,於是右轉個彎到大地飯店


下午四點多,只有我一個客人,櫃檯看我進來就問我要什麼,那當然就是要吃傳統的池上便當啦



不得了!配色好看料好實在,連飯都是燙的!根本大勝家鄉啊!連湯都是熱騰騰的,吃起來格外的溫暖,連離峰時間都有這種水準

不愧我在池上吃了多一個便當。

以後我一定跟人家推薦來吃大地

吃完便當離開池上也要五點了,距離入夜已經不遠,在往南就是關山幾個上下坡-鹿野一個大下坡-脫線旁邊過鹿鳴橋-爬坡-滑到台東市

到初鹿開始下雨,反正騎車也是濕,最後二十公里就在雨中渡過,到了知本一定會有掮客問你要不要住宿,價位很便宜

不過我想住警光山莊,雙人房900,浴室就有自己的浴池,房間也換成門禁卡了,不過給我的那間出了包,最後還是給我一個鑰匙。

洗過澡後當然就是去知本大街上找東西吃


old school的大型機台




先煮了一顆皮蛋跟土雞蛋,都十塊


吃完皮蛋的感想就是不要吃皮蛋


還是溫泉蛋好吃多了



四年後過去,知本大街可能因為是淡季的關係關的關,遊客都是阿陸仔居多,找不到東西吃又不想吃便利商店

只好憤慨的再多吃了兩顆溫泉,就回房間泡溫泉看電視休息了。


第四天:

今天的重頭戲算是阿朗壹吧,不過要先到尚武再說,一早醒來就是好天氣,Very Good!!!!!!!!!!!!

收拾一下行李退個房就出發~

在太麻里草草吃個早餐後,往下爬坡居多,到金崙又一個大坡,過了金崙又好遠才到大武

這裡是我覺得台灣第二美的海岸線


在大武隨便找家店吃了十顆水餃,這一路上遇到一堆對向的車友,怎麼跟我同向的都沒有什麼車友= =


南田旁的加油站問過原住民阿朗壹要怎麼走,他一派輕鬆的跟我說往南一直騎到沒路就對了。





台26 88.5K處 從此就是徒步路線,這趟旅程唯一的重頭戲,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騎399吃到飽


走沒多久就從樹叢中繞到鵝卵石海岸,車子邊牽邊烙鍊,只好打到大盤上面,這樣就不會烙鍊,果然狀況好多了

不過也真難為我的腳踏車,在石頭上面撞來撞去


到底就是觀音鼻,阿朗壹的重頭戲,這段就是車騎人了,看起來不太高,也不難爬,不過背著腳踏車真的不太好走


這邊有很多麻布手套讓你取用


扛著車,任由輪子撞來撞去,把手勾來勾去,要是你很寶貝你的車肯定不要帶他來阿朗壹,很心疼的

從南田到旭海分兩段上坡,要說難走其實不難走,不過看GPS才發現原來高點有海拔100公尺那麼高


台灣最後一段未開發的海岸線


上到高點就是一連串緩下坡,大多不用拉繩子就能下去,最後一個下坡稍微陡一點,要小心,在這邊不小心屁股坐了一下好大力

一旁還看的到有人在釣魚,看起來天氣不佳,他們問過我時間之後,也打算準備走人了,接著就是一整路到底的鵝卵石海岸

海浪拍打鵝卵石的聲音煞是好聽,不過也開始下起雨來了。


遊客疊的,可是讓我想到賽河原上的石頭... 怪不吉利


反正也無坡可爬,就當作淨灘吧,把路上看到的垃圾撿一撿,丟到旭海派出所旁的垃圾桶

心想,即便垃圾那麼多,只要來走阿朗壹的人,願意多彎次腰,這片海灘應該會很乾淨的。



辛苦你了,被我當垃圾車的你




不過走過阿朗壹,看到旭海居民反對屏東縣政府設置永久保留區,台東縣政府也覺得屏東縣做掉這段環島公路很不上道

導致一段路的兩個縣政府不同調,該不該設置保留區,這個問題我還是回答不上來,如果看到旭海村跟大武的差異

也許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居民求的是個交通方便,不用大老遠跑到滿州才能買東西,環團求的是保育保留

一旦開發後,野生動物的居留地必定被破壞。


稍微在旭海派出所旁把車子清理,稍微像個樣子後,繼續往南騎,直到鵝鑾鼻。



補完我在環島公路的最後一段路,這段單線道最怕白目的小客車司機,屢次遇到都要多罵聲幹。


在港仔村的商店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