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o用手指緩緩的撥著馕,馕也就是波斯話裡的麵包,一小塊一小塊配著豆漿,似乎對肉不太感興趣,對照無肉不歡的我,筷子夾起還騰著熱氣的小籠

包,沾起辣油,三口併兩口

毫不顧忌形象的大口大口吞下,忘我的享受白胖包子皮嚼勁,口傑口傑,朕還要吃十籠!

只是早餐桌上的氣氛有點沉重,就算白目如我也是嗅得到一點詭譎的氣氛。




今天是要從哈密出發的日子,預計到巴里坤

但也是要跟老王告別的時候了。


三個人走回飯店的停車場取車,不免俗的,所有在停車場作早操的員工,保全

看的到我們兩個的裝扮跟自行車,通通就一窩蜂的圍了上來,老王幫忙解釋,我幫忙解釋,保安幫忙解釋,然後你一句問我一句回。

"哎唷,好厲害啊"

一聽到我們要去巴里坤,好幾個熟門熟路的大哥大叔很熱情的你一句我一句,跟我們報了往303省道的方向,原來就只是我們前天下高速的另外一頭。

出發離開停車場前,用力的跟老王握了握手,相約西安再見。


就這樣,幾天前的三人組頓時變成雙人組,一個二十二歲的台灣男生和二十七歲的日本女生



當時只是一心想要找個商店,以及趕快趕到紅星醫院,這趟騎了才知道,下了高速還要十公里才到市區。


翻過了高速路之後,就算正式踏上往巴里坤的路了。


往前騎了沒多久,就發現旁邊有一個自行車騎士,停下來打了招呼才知道,同樣也是今天要到巴里坤的,他是安徽人,在上海工作,

這趟從蘭州打算騎到烏魯木齊,看他興孜孜的拿了一張路線圖給我們看,上頭標語便是跨越天山。


多麼好聽的名字啊,只不過今天也真的是要翻過天山山脈,想到這邊就不寒而慄

在飯店時,大哥大叔跟我們說了,到巴里坤要翻過一個山頭。

只是這個山頭有多高啊



那個車友手指了高度圖給我看,我塞你娘咧,從哈密七百多,爬到白石頭前面有十公里超過
10%的坡度


沒啥,打到最輕慢慢龜也龜的上去

我的天哪!

強者之強,這位車友說川藏沒難度,三十公里爬兩千公尺,放到最輕慢慢龜也龜的上去,他說絲路比川藏難多了。

一兩百公里戈壁灘沒處躲,連穿長褲都曬傷。


連新藏線!他也說

"沒啥,水帶夠食物帶夠帳棚帶著,也沒高原反應,這就過了"

還說這次時間不夠,不然也要再騎一次新藏,我的天!

我果然只是井底之蛙啊。

"這會一起走吧,一個人騎挺無聊的"

這一路上坡,我是騎了快一點,後面就是
Mio跟他,可是過沒多久,Mio就把他甩下了

咦?大哥,你真的騎過川藏線嗎?




騎個二十幾公里,眼見差不多一小時,是時候該停下來休息,我做個手勢,意示我們在下來
停下來休息。

吃了點東西,
等了十分鐘之後,還是沒看到他的人,

"wait for him?"

Let’s go

Mio
就丟下一句耐人尋味的

”Hmmm...Probably we will meet him at village”



距離我們休息不到幾百公尺,到了今天第一個高點,大概是S303 37公里處,

Mio
就跟興奮的我說

”We reach the highest!”

大概是覺得我們已經到最高點了,Mio 你太甜了!太甜了!

Not yet, here is not the highest on the road



一路下坡之後又上坡又下滑,兩個髮夾彎之後前方就寫著進入山區,準備要來進入正戲了!

非常棒,很有那種我騎在南橫的感覺,兩側峽谷,一線青天,兩線小道蜿蜒其中,伴著一旁的小溪流,一路緩上,棒透了!

比起在戈壁灘苦戰,這裡根本是天堂。

路況佳,沿途的加水補胎的人又熱情,三不五時就招呼你來休息。


而我配合
Mio的節奏,騎的稍微輕鬆了點,但Mio還是有時跟的上有時跟不上,但是看著沿途又都還是掛著注意落石的標示


沒辦法說想停就停,看里程數差不多,在
52k處休息了一下,順便去摸摸睽違已久的溪流,將近十天都窩在戈壁灘上頭。

真的好久沒看到那麼清澈的溪流了。


不過就在爬回路旁的時候,被草刺了一下,挖哩咧,好像有毒的那種,頓時間小腿搔癢感難止,是還好沒怎麼樣。

就這樣一路到了
60k處, 你越往前走越知道自己即將到達高點了,



從險峻的一線峽谷之間頓時間變成高山草原,前方的視野越加開闊,山頭也再也不是如此高不可及,語言描述能力退化嚴重的我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美景,一旁是哈薩克族的氈房敞臥在左右山脈這一百公尺之間的高山草原,還伴著無比清澈的溪澗,

還有用木頭架的橋,供牛羊行走,棕黑灰白的石頭圍起莫約腰間高度的石牆。



非常的美

“Yes! Different from we ride those days”

從語氣也聽得出來,兩個人完全贊同彼此的意見



難掩即將要到達高點的興奮感,突如其來美景的驚喜,伴隨著從山谷深處吹來的順風,我在前頭刻意的把腳步放慢,兩台車沿著溪澗

緩慢的步調輕盈的漫步在天山之巔。


在過了上千公里的戈壁灘,轉個彎還很戒慎惶恐的騎入天山,沒想到能看到那麼棒的景色
,翻過這個天山非常值得。




越往上,左手邊的天山山脈林相變成了針葉林,感動到讓我淚腺崩壞,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漂亮,此時就很恨自己沒帶單眼出來,

二恨
Fujifilm F50 Made In China,三恨相機壞掉沒辦法照起來。




掰掰,白石頭,掰掰,寒氣溝。


過了寒氣溝的管理處,還可以看到有人在這邊拍婚紗,真是太令人羨慕了,這還只是中國國家三A等級景觀。

在這邊從我貧瘠的腦海中找不到什麼樣的語言或字詞可以充分描寫出這邊的景觀。

也許是跟前幾天的戈壁灘對比,這裡美的跟仙境一樣。



離開管理處不久,還看到超可愛的一群綿羊從離路面三十公尺高的草坡上一窩蜂,咕溜溜爬下來溪邊喝水。



座落在這副與世無爭的村落人家可是羨慕死我了
!

每天起床都能看到那麼棒的景色,
難怪維吾爾人說哈密最美的景色都留在天山深處,要數星星就到白石頭,好像空氣乾淨的好像一伸手就能摸到穹頂。


哈咪寡!~”


一路從哈密背上來的哈密瓜這時候就派上用場啦


"哈咪寡~"

Mio
 聽到哈密瓜就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覆頌一次,真是可愛透了。


害我也跟著說


哈咪寡~” 哈咪寡~”  哈哈哈


我們就在公路的最高點的林區保護標語下,殺了那顆哈密瓜,慶賀我們翻過天山山脈啦,乾杯!



Mio依舊
用很斯文的日本女生節奏客客氣氣滿懷感激的吃著哈密瓜,我則是咬了一口哈密瓜子就到處噴吐,伴隨著天山北麓草原的美景,

嘴巴吃著那甜進心坎裡的一包糖,當下還有人跟你一起分享這份喜悅,更重要的是接下來都是一路下坡!


沒有什麼比騎腳踏車看到一路下坡還要令人開心的。



迅速喀掉哈密瓜後,跳上車後開開心心的下滑啦!

到了伊吾跟巴里坤的路口,又在那邊補了給,不知道為什麼,自從被敦煌的導遊拆穿後我是台灣人,逢人問起我哪邊來的

我就很輕易的說自己是台灣人了,大概是因為身旁有個日本人,相較於能用普通話溝通的台灣人就沒那麼引人注目了?


有點把
mio當作擋箭牌的味道。

買了罐百事可樂,想找支冰棒含著,左顧右盼,這邊的商店就是找不到冰櫃,好奇之下問了商店的老闆,才知道這邊入夜很冷,用不到冰櫃。


旁邊的人跟我們問了一些標準問題

"哪邊來 騎多久 家住哪"


不意外,臉上寫著驚訝頭上還冒出驚嘆號,對他們來說腳踏車大概只是從這頭的商店騎到那頭的住家,大概一公里上下距離的通勤交通工具。


大概是很驚奇有人可以騎那麼遠吧,這一路就順順的緩下緩上,經過一個個的村落鄉鎮,時而逆風時而順風。



戈壁灘彷彿是過往雲煙一樣在這裡完全找不到戈壁的一丁點影子,這裡是樹蔭,村落,田野,一片金黃一片綠。


我們一路到了140K處的巴里坤縣城,這兒的住宿也挺不便宜的,怎麼問最便宜也要一百塊標間,不過兩個人分就很
OK了,這時候很慶幸

自己有帶上一個夥伴。


Lady First,一直以來都讓她先洗澡,然後我出門晃晃,給點女士時間。



運動完的澡果然還是最舒服的,順手洗好今天的髒衣服,開心哼著歌準備要踏出浴室的時候。


咦? 怎麼拉不開?


還是這門是用推的?


咦? 怎麼推不開?


還是這門是旋轉門?


不過不管是什麼門,事實就是我被關住了,關在這一坪大小長方形的浴室裡頭。

人不吃東西喝水可以活一個禮拜,看來我這一個禮拜應該是不會喪命於此了,想到這邊就令人安心不少。

這一個禮拜之內應該會有人發現我被關在浴室吧。


喂喂!不是這樣想的吧!


Mio~


跟Mio說明原委以及事實,Briefly。


Mio這才找老闆來幫我開門,左喬右弄,才放我自由,離開這牢籠的感覺真好。

老闆說他跟做這扇拉門的人說了十年都還沒有人來修這邊的客套話,老闆對於我放在桌面的絲路資料夾很感興趣。

一直要我開給他看,就這樣講個簡單的看圖說故事打發老闆,看他一臉滿足的走開了。



到離開烏魯木齊之前,可都要兩個人度過了,騎車另外談,吃喝拉撒都還需要培養點默契。

當然秉持著女士優先,可是Mio客氣又隨和的令人恐慌。

What do you wanna eat for dinner?

應該不會得到隨便,希望Mio沒有學到這個單字。

dumpling?

你在大陸吃過餃子了嗎?


"Not yet~"


所以就近在樓下找了家看了順眼的回民餐館,點了羊肉餃子。

然而這邊也不像是陝西甘肅秤斤論兩賣,跟台灣一樣,一顆三毛五,兩個人合點了四十顆。


不久餃子就煮好上桌了,看著桌上只有烏醋跟辣子,我只好弄了滿滿一小碟的辣子,有點懷念起在伯陽鄉餃子館的美味沾醬。

只是Mio訝異的看著我,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

作勢好辣好辣的樣子,原來Mio看到我沾著滿滿的辣子,說明她不太能吃辣的原委。

原來是來自於日本人的料理中不太有辣椒,頂多就是哇沙咪,所以她對辣椒的免疫力也沒有我那麼高。


不過她說她家老媽超愛辣椒的,我開個玩笑說,那就帶罐辣油回去當伴手禮,你媽一定很開心。


即便時間已經六七點了,外頭的太陽依舊大的螫人,因為是新疆吧。

離北京時間有兩個時區之遙,所以現在可是新疆盛夏的四五點喔?!



兩個人很有默契的一起打開商店外的冰櫃,開開心心的挑了一支冰棒跟一罐凍的像冰沙般的飲料。

不待老闆找完錢,就開始舔著犒賞每天騎車的戰利品,一起回房間休息囉。


因為今天相機壞掉,很沒有動力寫遊記,所以今天要來把積了兩天的遊記一口氣寫完!

只是很感嘆今天在白石頭跟寒氣溝的風景沒拍到,殘念

跟Mio抱怨一下我的相機壞掉了,哭哭。


就在這個時候!


Mio好像想到什麼東西,頭上彷彿冒出驚嘆號,拿來一台相機遞給我。

是Canon的sx210,看起來非常的新,彷彿剛從盒子裡頭拿出來,拆掉封膜的新。


Canon贊助,原來她有兩台相機!


意指這台相機可以借我,all brand new!


那台相機遞給我的時候,伴隨著日本女生的親切微笑。

佛佛佛佛佛佛佛佛佛佛!我佛你啊!

一口氣被絕殺到心底!

我感動到難以筆墨,內心洶湧澎派的鼓滔無法平復,從十八層地獄一口氣被救回西方極樂世界啦!

信Mio 得永生。


簡單明瞭的請Mio說明原委。

Canon贊助,只要出門前都會寫信給Canon,即便摔壞也沒關係。

而且超級高級的啦,我拍了幾張就要被
Canon俘虜了,跟我那台破爛的MIC F50根本沒得比。

銳利的畫質,飽和的顯色,精準的白平衡,高ISO的雜訊處理,我決定了,下一台相機一定要買Canon的

對於這場及時雨無以回報,只能在心中暗下決定,下台相機給Canon公司賺一次。

Mio躺在床上整理她的遊記,我就自己跑出去逛這裡的夜市了,順便摸熟新相機。

我一直都很愛逛夜市,看著新疆盛宴上的介紹,一路往他們步行街逛去,問了問商店的店員,縣府何處是?


晃過去有點大失所望,所謂的夜市就只是開到比較晚的餐廳,不過今天確實有晚會活動,旁邊還播著電影



很像小時候在興安街的順興宮廟埕前,跟阿嬤帶著折凳,隨著整個興安里的幾家大大小小,專注在大銀幕上,那畫質有點差的國片。


一樣的夏夜,一樣的晚風,離家三千里後在這邊找到還在學齡前的記憶,台灣啊。

我已經很久沒看過露天電影了。


小時候也很喜歡布袋戲,因為會灑糖果會灑錢,撿起地上的沙士糖,撕開後迫不及待的塞進口中,享受那有點廉價又有化學味的糖果。

不過只要是甜的,一直都很受歡迎。

神明生一定會有搬大戲,歌仔戲,布袋戲,跟晚上的露天電影。



雖然只是幾間館子,巴里坤的大大小小大概也都聚集在這了,聽說明天是巴里坤的賽馬節,無怪乎會那麼熱鬧。

穿過擺在步行街上的露天啤酒座,偶爾還要注意腳下是不是有烏蘇啤酒,燕京啤酒的空瓶。



避開人群,四處張望,都能看到餐館外掛著羊肉悶餅子的招牌,讓我蠢蠢欲動,這肯定是當地的招牌菜吧!


等一回過神來,才發覺自己踏入間館子。


只是看了看菜單,都是一斤一斤賣,放棄,闔上菜單,轉往一旁的餃子店。



黯然銷魂的點了一人份宵夜。

一碗餛飩一張蔥花餅,味道普普通通。



草草吃過後



回到賓館後,Mio早就就寢了,我也不好意思大聲收拾擺在床上的雜物,小心翼翼,避免發出太大聲響吵醒Mio

撥出一個可以睡覺的空間,就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