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省道上的貨車喇叭硬生生吵醒後沒幾秒,Mio的鬧鐘也順便響了起來,順便收拾昨天撒了滿床的筆電跟雜物,不過整晚沒蓋被也不會著涼,

準備要收拾昨天晾在走廊的衣服,摸了摸停留在手指的濕潤感,讓我倍感訝異,這一路上衣服只要稍微扭乾,掛在室內三四個小時

整件衣服就像是曬過台灣南部夏天的艷陽一樣酥酥的。

不過翻過天山北麓後,除了昨天瑞士般的美景外,連氣候都有點不像新疆了,來這邊放在室外一整天還有點濕潤的感覺

整理好行李後,找了Mio,往樓下的幾家早餐店走去。

早餐其實對一整天的騎車重要程度是最高的,在往柳園的路上因為沒吃早餐,騎到沒力還不打緊,胃酸分泌到不舒服,灌水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連帶寶貴的水份加速消耗掉,所以吃早餐可以有助於巴拉巴拉巴拉以下恕刪三千字。


吃飯一直以來都是女士決定,Mio似乎對豆漿情有獨鍾,但在這卻找不到豆漿店,只好將就旅館旁邊的三家早餐店隨意挑了一家小籠包店坐下了。

走廊上的傳統大蒸籠騰著讓人感到心情愉悅的蒸氣,光是那個一大籠一大籠的蒸,就不難想像撥開外頭白胖胖的包子皮裡頭又還包著流著肉湯的餡料。


想到就讓人流口水。


走進去就先點了兩碗奶茶


挖!這奶茶是鹹的,不但沒有奶味也沒有茶味,像極了在喝泡得很稀的鹹牛奶,除了最後喝到碗底的幾根茶梗跟我提醒說這似乎是茶以外

打從喝第一口直到喝到完為止,完完全全沒辦法感受我喝的是奶茶的事實。


然而我叫了肉包,結果老闆娘稀哩呼嚕的給我上了什麼口味的都有,蘿蔔,馬鈴薯,韭菜雞蛋,還有幾種咕嚕咕嚕聽不清楚的口味。

但就是沒有肉包!根本是被倒了一堆貨強迫中獎,而且要五毛錢一個!窩得舔!不如在台灣吃吧,料還好多了!

這裡的包子也不比在武威張掖吃得好吃,甚至連哈密早餐的小籠包也好吃多了


我只對了Mio說了

”The milk tea is quiet different from milk tea in Japan and Taiwan”

不怎麼好喝,Mio似乎深有同感點了點頭。


兩個人把車子跟行李分了兩次從二樓扛到一樓的廣場,好天氣!好環境!

完全能感受到與南方五六十公里外的戈壁灘截然不同的悠閒氣氛,咿!

雖然對今天的路一無所知,卻毫不擔心,呼,盡入眼簾的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美好。


天氣又好的不像話

即便是幹道上,還是少了312國道上那種的重度繁忙車水馬龍的喧囂感,還有能比這更適合腳踏車騎的環境嗎?

一路在樹蔭底下騎著車緩緩前進,好像有股順風推著,格外舒爽。


看著一旁的天山山脈從上而下依序是針葉林-高山草原


一直到山麓則成了豐收的麥田。


右手邊的巴里坤湖便越來越明顯,唉,大陸隨便一個阿撒布魯的湖就比日月潭大多了。





一離開了海子沿鄉郊最後一間加油站後,接下來這一段路,可真的啥都沒有,就是戈壁跟幾公里一座的烽火臺。








巴里坤的烽火台,境內有二十八座,其中有四座是唐代所建,其餘皆為康雍乾所建,聽說在保存良好的烽火台上,還有當年燃盡的灰燼。

在眼前這片寬渺無止的戈壁灘彷彿突然出現大舉來犯的外族,塵土揚天,踏地如震,烽遂上燃起了警示用的狼煙,

要讓千百里外的人們做好禦敵的準備。




回到現實,今天的我卻只帶了一瓶水的水量,心中有點暗道不妙,好像又重蹈覆轍了。



邊騎邊祈求接下來有幾間商店,完了完了,越騎越荒涼,這時候我突然想起昨天剛離開白石頭,路人跟我說可以轉回去的原因了。

這邊也還是一整片的戈壁灘,杳無人煙的戈壁灘。



所以連沙漠之舟都出現了


如此龐然大物看到我們逼近卻慌張的逃離路邊。


不過騎到後來才發現,今天騎了八十公里才喝掉一瓶水,連在台灣冬天都沒喝那麼少


經過戈壁的省水訓練後,這會回台灣後,該不會連進食都不用,吸收天地靈氣跟露水就能過活了
?

這一路上都是帶點綠意的戈壁,長些短草,生態也比南方的312國道生態來得豐富多了。

一旁路有馬,有牛,有羊,還有駱駝,還有昨天路上碰到昨天遇到的丁大哥,這會互相留了連絡方式後,又再度變成了三人行




不過狀況跟昨天相去不遠,一開始丁
大哥跟我並排,騎的虎虎生風,銳不可擋,隔不久就落到我後面。

即便一路都是緩上,但三人行不到二十公里他就說要休息,揮了揮手要我們逕行騎去,不必相等。

果然不出所料,又變成我跟
Mio兩個人在騎了。



人有三不便,我是小的那種,結果算了算,六十公里過去都還沒休息,找個路旁的涵洞稍微灌溉一下。

因為路上有吃有喝好不愜意,一開心就忘我的騎了兩個小時過去,真是對不起Mio。

然後又
在橋上收容了丁大哥,丁大哥直說,騎輸我他還可以接受,竟然輸給一個日本小女生,顏面哪掛得住。

我只能似笑非笑的看著丁大哥,感覺回什麼都很尷尬。


到了高點,照地圖上的標示,差不多是該有個鄉鎮了,果其不然!就有個地標寫著紅井子。

除此之外放眼望去也只有零星幾間民房,路上連基地台都比民宅還多了。

好在往前幾公里還有間商店,果然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僅只一間商店,從外頭看進去又黑漆媽烏的



這間商店的物價跟星星峽差不多,比一般價格多個五毛,挑了瓶三點五塊的健力寶,這時就想起昨天問Mio健力寶好不好喝。

Mio給我一個像是寶礦力水德的答案,讓我寬心許多,睽違了八十公里的第二瓶飲料,大口咕嚕咕嚕咕嚕喝下去。

嗯?

挖哩咧,
Mio你拐我! 一點都不像寶礦力啊。


果然這身打扮以及交通工具在哪邊都是很引人注目的,一旁的哈薩克青年用哈薩克話問我,呼嚕呼嚕呼嚕?!

批哩趴拉的一大串串相連到天邊,維大力,義大利?

後來好不容易有個穿著沾滿泥巴的雨鞋,看起來剛從田裡走出來的哈薩克年輕人會說普通話,才有辦法回答他們的問題。

好不容易脫離被纏上的關心後,準備要離開時,丁大哥才從地平線的那端騎過來。


路坦尼歐大王說過,沒有約定而一天見到三次面的人,一定要跟他成為朋友。

若成為仇家那就慘了。

今天第三度收容丁大哥,即便接下來一路都是逆風,也因為下坡居多,加上連續二十天騎車,以及少了十公斤的體重。

逆風對我來說已經夠不成任何威脅了,哈哈!



騎了沒多久,左方有條路完全吸引我的目光,一條指著往七角井鎮的路,七角井差點成為我這次旅程將停駐的地方

崎嶇的像是滿佈鵝卵石的灰黑河床,就這樣逕行就這樣逕行的往天山深處延伸過去,看著一輛輛砂石車前仆後繼的拐進那條路,

經過而捲起的漫天揚沙讓我不禁暗暗地在心裡為他們祈禱,腳踏車騎上去就像是騎進亞馬遜雨林一樣不智。




即將抵達下澇壩的最後兩公里騎起來真的挺像是北宜的九彎十八拐,尤其是從頭城上,接近石牌那一段,一條路就在眼前的山壁上斜直的橫臥著,


丁大哥騎沒多久就不行了,我看
Mio也騎到快掛了,整個人頭騎到抬不起來。


然而我也是死撐著,最小盤對最大飛輪都還不夠,騎到崩潰正想下來牽車時,轉頭一看,
Mio雖然低著頭在騎,卻都還堅持在座墊上

我怎麼說也要騎上去,不然騎輸女生我面子不知道往哪邊掛了。


就這樣到了最高點,稍微停下來等了一下Mio的同時,從至高點俯覽今天的終點下澇壩鄉,
也是今天一路上比較有人煙的地方。

至少放眼望去還有幾十間民宅,加油站,商店,真是令人心安。


騎了這個上坡累得要死,開開心心滑入下澇壩鄉,踏入第一眼看到的商店,第一時間就是去翻冰櫃,吹著口哨像是選妃一樣。

隨興的挑了一瓶冰紅茶,
Mio把早上從巴里坤買來的哈密瓜切了八份,兩個人就站在商店的屋簷下吃著甜得過分的哈密瓜。


不知道是不是哈密瓜的香氣過份濃郁,連一旁的牛好像都是因為聞到哈密瓜的味道,從平房的後面甩著尾巴慢慢走來。


我們把吃完的哈密瓜皮丟給在地上聞來聞去的牛,看牠吃的津津有味的同時,老闆卻出來趕牛了,去去去,別打擾我做生意。


等了快二十分鐘,怎麼都沒看到丁大哥,就算上坡用牽的至少也都該牽到了,正這麼想的時候,一旁有開車從巴里坤過來的,

看到我跟Mio劈頭就問,你們不是三個人嗎?怎麼只剩下兩個人?

我都還以為我進商店的時候,丁大哥已經滑走了。

沒想到又等了將近十分鐘後才看到丁大哥從山坡上輕輕地滾下來,不對,是騎下
來。等丁大哥稍微休息了一陣子,他提議說先去鄉裡頭晃晃,

三個人便騎著自行車,還不急著找住宿點。



這是下澇壩鄉的國小。


不過騎進下澇壩鄉後,比較擔心的反而是找不到住宿點。

除了鄉政府看起來比較新穎以外,一間大一點的招待所還是賓館都沒有。

然而不過我被居民的眼光注目過了二十幾天,倒不覺得如何了,見怪不怪。


只能回到省道旁的說是旅社也太過於簡陋的平房,猜想一般旅客也不會來這種荒郊野外住宿,卡車司機十之八九也只是在省道旁的招待所住下,

我跟
Mio一起住下了一間房,真是令人害羞,這樣的情景不就很像騎腳踏車出遊的情侶嗎?!

一間房就六張床,一人十五塊,兩個房間併在一起,丁大哥住外頭的那間,所以我跟Mio要出門都得經過丁大哥的房間。


十五塊就是有十五塊的價值,果其不然,略微彎曲的床架,床墊還有著隱隱約約零星的汙漬



十五塊啊,雖然一開始看到這樣的環境也許會皺下眉頭,只是想想這裡還有可以遮風避雨的"旅社"就應該要感激老闆了。

看著老闆拍拍胸脯,說他們的床單,棉被都很乾淨,心想反正大不了把露宿袋拿出來睡罷了。


等老闆收了錢離開之後,我就嚇嚇Mio
搞不好有”bed bug!”

因為他在武威被咬了,過敏到星星峽,她翻了翻床墊,皺起眉頭跟嘴唇,露出非常嫌惡的表情

還發出"以訛~"這樣的聲音。


但我覺得你應該在非洲有更糟糕的經驗才是。


沒想到這樣的旅社旁邊還有供應熱水的浴室!梳洗一番之後,踏進丁大哥的房間,便被抓去聊天,他直誇我很強,去騎川藏一定沒問題,

然後就三句不離單車經,走羌塘無人區,啥鬼路線都在說
,聊了一個多小時,回房間開電腦辦點正事。

看到時間差不多,便找Mio出去吃飯,因為只有兩三間餐廳可以選擇,
這裡東西稍微貴一點,但是就只有稍微,比起星星峽來說還是好多了。

而且不知道老闆是不是為了突如其來的客人來張羅食材,看他從廚房忙進忙出,從雜貨店待售的食材挑個幾樣出來。


就在餐桌上聊了快半個小時才上菜,這段等上菜的時候
就是很好的促膝長談時間

兩個人機哩括啦的聊起對方的興趣啊,家庭啊,而且一談起棒球,Mio就說

他弟弟在很強的棒球學校坐了板凳三年,他媽媽很生氣


她丈夫說自己是披甲又是ACE又是四番男,不過Mio不斷強調說,那是他自己說的。

談到日本人吃東西很快,當然是只有日本男生,吃咖哩飯像是用喝的。

拉麵吃的稀哩呼嚕是對拉麵師父的尊敬,這件事情我也身體力行,

在哈密吃東西,在
Mio面前一樣吃的稀哩呼嚕。

後來稍微注意,
吃東西我就比較收斂了


不過Mio問了我有沒有女朋友,
我只好裝了沉著臉一臉不悅的樣子說個NO

Mio
啊,你不覺得在吃飯的時候問這個很煞風景嗎


她大概也能體會這年紀的我對於"Free"這件事的看法

點點頭只說了"Hmmmm....Free is good."

然後低下頭
邊點頭邊一口一口嚼著她的西紅柿雞蛋麵,似乎哼著歌的樣子,陷入作為人妻的幸福感中。

這話題也就告了一個段落



我的過油肉拌麵也上桌了,
在新疆的拌麵就是把一道菜炒好,麵煮好,一盤菜一盤麵擺上桌,讓你自己把他組合起來,

連吃飯都還能享受自己動手的樂趣,可真謂寓樂於吃。

至於味道嘛,我也不覺得跟在哈密吃的辣子肉拌麵有啥差別。

這一會吃完飯,在那間商店裡挑了很久,買了餅乾買了糖果,猜想這邊早上肯定是沒有早餐店的,是要準備些東西當作明天路上的餐點。

準備回房間休息了,不過就一棟平房外的距離。


有個公安一派輕鬆的坐在警車引擎蓋上頭,跟旅店的老闆聊天,一看到我們兩個,就從胸前的口袋要掏出什麼東西,

這一路上都被人家以同樣的動作問要不要抽菸,急忙說著我不抽菸的,謝謝。


直到意識到他抽出來的東西是什麼之後,我才知道他不但沒有要請我要抽菸,而且大概還可能招惹上一些麻煩。


那是公安證,明說他是公安後,便問我是哪邊人,照實說台灣後,也不多作解釋,
就要我們拿著護照去警察局走一趟, 我們要被逮捕了?

因為他發現我帶了國旗,不會吧?!

在腦筋裡頭轉了一圈,稍微了解現在的處境後跟
Mio解釋一下,拿著護照我們得去警察局走一趟。

我完全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就這樣一邊裝作鎮定,當作很了解事情的狀況。

Mio很可愛,他問Police they want money?

猜想她在非洲應該有遇到更糟糕的事情,各自拿出護照跟一些貴重物品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了公安局。

一踏進去,一個看起來挺年輕正派的公安就請我們到旁邊的檢查哨登記,倒是檢查哨外頭坐著那些身著便服卻穿著警察的防彈背心,

看起來不三不四,吊兒啷噹的哈薩克族青年,讓我感覺到不舒服,就這樣兩個人被人們圍觀的動物園裡頭的猴子一樣,



這邊有兩個外國人,住老黃那,老黃哪來的涉外資格,年輕的公安對著電話另外一頭的人討論我跟Mio的著落。

對吧,連公安都認定台灣是外國人,我就在旁邊附和說對啊對啊,這有涉外賓館的往東走往西走都要一百二十公里遠。

在話筒中一下要我們住警察局,

問了哪邊來,

"西安" "不過不同天出發"

去哪兒

"烏魯木齊"

來幹嘛的

"騎腳踏車旅行啊"

什麼職業

"學生" "然後Mio是... 自由業?"

簽證哪邊簽的,有沒有帶什麼書,我就說地圖跟這裡的旅遊書。

其實從踏離開住宿的房間時,我就很擔心他們進去搜了我們什麼行李,這可就頭大了,所以眼神不時往窗戶外頭看去。

不時盤算最差的狀況發生後該如何處理,如果真的被勒索還是要拘留的話逃跑來得及嗎?


因為公安很不熟悉這種狀況,我們在那邊罰站了老半天,都還沒用好,後來問了旁邊一個比較資深的公安,一步一步才慢慢弄好,

一旁的所有人都難掩他們的好奇心化為行動,逕行拿起我們兩個的日本護照台胞證左翻右翻,我是挺擔心他們把我們的護照弄壞就糟糕了,

在翻的時候我才用餘光瞄到
Mio那本護照上頭滿滿的都是其他國家的入境章跟出境章。

現實上卻不允許我的好奇心馬上湊過去翻翻那本護照,我的訝異度恐怕不下去那些翻著護照,好像發現什麼稀世珍寶的哈薩克青年。

比較老的公安一直虧那些哈薩克青年說不學好英語,就沒辦法跟
Mio聊天了。

後來弄了差不多半個小時有,兩個人各拍了張照,我就是一臉裝作鎮定的笑了一下,

那個年輕的公安提醒我們,明天早上記得去註銷,然後在一張紙條上頭抄了一支電話,

跟我們說,要是有什麼問題打這支電話,
3345678,輪到Mio拍的時候

明明都還驚魂未定,我卻覺得
Mio笑起來真的很好看,大概是櫻花妹效應吧。

算是塵埃落定了,呼,還好不是什麼大問題,踏離公安局準備回房間時

Mio了special experience,呵呵

我心想媽呀,你可還笑的出來,我心臟都要跳出來了。


一問
Mio是不是在非洲遇到類似的狀況,她就說在海關遇到這種刁難用罐啤酒可樂還是一兩塊美金就打發了,哈哈。

一進門就跟丁大哥說我們差點被逮捕了,跟丁大哥說這裡沒有涉外賓館。

台灣為什麼要涉外賓館

我就說公安說台灣是外國人,他就說這裡公安的素質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都是中國人。

我就拿了台胞證晃一晃,我也希望能靠這個進西藏啊。


為了報復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情,我明天決定拿出國旗來拍照,我幹你娘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