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STAND,最後一戰了。

阜康X烏魯木齊,七十公里,躺著都會到。雖然躺著都會到是有點誇張了,不過今天確實沒有時間壓力,

真的好在昨天一口氣到阜康,今天便毫無壓力的,輕鬆騎到烏魯木齊了。

早上快八點才起床,走到昨天吃串串那條街上,找了家小籠包店,一碗豆漿才五毛錢!


Mio依舊對小籠包興趣缺缺,還是去旁邊買了馕來吃,回到飯店決定一下該在烏魯木齊的哪邊找旅館。


就這樣,帶著愉快的心情,迎接最後一天的騎乘了。

感覺很不一樣,這二十五天的旅行,最後一個停留的城市,就這樣帶著有點期待的心情,出發!


打開電視看了早上的 CCTV才知道昨天是環法倒數第二站,這麼說今天就是最後一站囉?

小史連穿三年白衫,看樣子手槍王真的沒人可以阻止他連霸了。


帶著跟環法最後一站一樣輕鬆的心情,只差沒有隊車可以替我們開香檳來慶祝,頂著逆風卻一點也無礙的好心情,這就背著陽光,往西遠行!

沿著111省道,往烏魯木齊的方向走去,這一路上,路標不再是寶雞,伯楊鄉,通渭,定西,蘭州,天祝,武威,山丹,張掖,高台

酒泉,嘉峪關,玉門市,瓜州,敦煌,柳園,星星峽,哈密,巴里坤,下澇壩,木壘,奇台,吉木薩爾,阜康,再也沒有其他城市了。

即便心裡多不認定這該是自己的終點,卻也得在這邊停下腳步,烏魯木齊,終於,也到了這一天了,每天路程再遠,一小時一小時騎一樣會到。

行程再遠,一天一天騎,終究會到。


總覺得行程再也不是一個人的,路上每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一部分,透過短暫的交流,讓他們帶走部份的我們,與另個人口中的我們交流,

再讓他們帶走部份的我們。

有一天會在世界的盡頭被寫在某本書裡頭也說不定。



就這樣,轉進東米泉收費站後,進入一個短暫五公里的山區,



難怪路上的垃圾車特別多,一個小下坡後,就進入了烏魯木齊外圍的衛星城鎮跟工業區,空氣瀰漫著一股垃圾處理場的味道,嗚噁

想必這裡大概長年吹南風。


看著里程碑上頭的里程數越來越少,知道烏魯木齊近了,離開工業區後,人多了,商店多了,卻沒有任何驚喜,彷彿烏魯木齊就會是這麼回事。

因為出門一點水都沒帶,找了間加油站作作補給。



買了罐昂貴的紅牛,算是沒有香檳的替代品。


這段過於冗長的過渡期沖淡了在期待中,一片荒野看到聳立旱然拔起的一座大城市。

只覺得建築越來越多,里程越來越少,看到前方重重的水泥叢林,知道終點到了,心情卻不怎麼開心的起來,只顧悶著頭一直騎。

跟Mio之間也沒什麼交流。



短暫的跟一個在烏魯木齊工作的阿伯交流後,他報了一條好走的路,可是我一直都找不到他口中的那條路,左彎右拐,拐進住宅區後。

又趁著買水 跟商店的人問了紅山公園,商店的人也不清楚,就這樣往西拐又往南走。


走上了北京路上,一路往南騎去,路上還可以看到全副武裝的武警,手持盾牌跟警棍,幾個人帶了槍。

一旁穿著
Polo衫的漢人,身著傳統服裝的維吾爾族人,頭戴氈帽的回族人,一群十幾個穿著迷彩裝的武警,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是友好北路,住進旁邊的喜來登飯店不是夢想

是幻想。


烏魯木齊終究是一級大城市,市容整頓的也比台北來的好,連路都遠優於台灣的百衲路面。


Mio要了他的旅遊書,找到位於市中心的麥田青年旅館,五人間,一床還要五十塊!

一瓶水兩塊,住青旅感覺真的是被當盤子敲,住過書院跟這裡,對青旅的印象就只剩很商業化的印象,好想早點離開這個鳥地方。



烏魯木齊就跟其他大城市沒兩樣,除了招牌上總會多了行維吾爾文,撇開路上行色匆匆的歐美老外,五官深遂的維吾爾族少女,

把兩側行人道清空,這個城市就跟其他的大都市一樣,只是個水泥叢林罷了。

遙想中草原一座座的氈房瞬間被一棟棟玻璃帷幕,直衝雲端的建築易客為主。自己的失望原來是來自於自私,

一廂情願的期待著烏魯木齊該有著他的原始風貌,在
YH裡頭聽到熟悉的腔調,果然沒錯

好久沒聽到那麼熟悉的腔調了, 一句中文,讓在場的三個人同時都了解到這一個看起來流浪很久的男生,跟他們來自同一塊土地。

台灣,一個距離烏魯木齊四千公里遠,與這裡截然不同的地理環境,只有新疆的四十五分之一大小,

其中一個男性說,看樣子你流浪很久了。

一個月,我輕描淡寫的帶過,一個月實在不算久喔,如果可以,我希望是五年。


打起點精神,跟
Mio一起去她早幾天一直指給我看的繁華街,北始光明路,南終人民路,西起新華北路,東至解放北路這一帶,

烏魯木齊最繁華的一區。

還要去國際大巴札,
Mio拿著他的旅遊書,說五號樓有民族餐廳,其實相處沒幾天,我們兩個人都很有共識的認為。


”Food is a very important part of our journey!”


然後相視大笑。


旅行跟吃一直脫不了關係,只要沒看過,新奇但是不會太驚恐的東西都會想試試看,

就像是到國外還一直吃麥當勞肯德基之類的,就喪失旅行的意義了。


這就興致勃勃的走向了國際大巴札,不論新疆盛宴還是哪本旅遊書上頭的介紹,在烏魯木齊那肯定會介紹到大巴扎

那肯定是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地方,讓人由不得對那邊心生嚮往,從紅山公園這邊到大巴札大概要三公里,就暫且決定我們第一站先去大巴扎了。


邊走邊晃,走到新華廣場旁邊的西大橋上,
Mio的丈夫打電話過來,Mio講了幾句就把手機遞給我。


??



Mio的丈夫在台北大學留學過兩年,中文說的很棒!兩個人寒暄幾句高來高去,哪裡哪裡,當然當然,請務必來台灣(日本)讓我好好招待。

價捏,(掰掰)沙幽啦那~


我跟Mio直誇他的中文說得很不錯。




邊走邊看著新疆盛宴這本旅遊書上,怎麼介紹汗騰格里清真寺旁邊的小巷子,有著極其美味的烤包子,馕坑烤肉,
而圖中的肉馕吃起來像是Pizza



就這樣跟
Mio你分我一點肉馕我分你一點烤包子,烤包子跟想像中的不一外,酥脆的外皮有別於白胖胖的傳統包子,裡頭包著則是新疆最自豪的羊肉

和著些許洋蔥跟香料,一口咬下去肉汁噴了出來,正好味!





請東請西沒人在請OO,這...要說新疆人真是好客嗎?

從人民路往南,北起汗騰格里清真寺,好像走到國外一樣,迎面而來罕見漢人臉孔,絕大多數都是維吾爾人。

別有異國風情。





邊走邊吃走到了大巴札,先是逛了二道橋商圈,裡頭滿滿的都是英吉沙小刀,氈帽,頭巾,眼花撩亂的各式乾果。

不過一到烏魯木齊,進哪個人多的地方都要檢查一下包包有沒有帶刀械槍械之類的危險物品,一年前才發生75事件。

所以管的特別嚴,然而在哈密擺在酒店門口的開包檢查標語只不過是好看用的。


但要是你對那些民族手工藝品沒有任何一點購買的慾望,你肯定會對這裡很失望,就這樣搭著手扶梯到了三樓又下了一樓,毫無購買的慾望。


只好轉向那廣負盛名的國際大巴札,大巴扎在維吾爾語指的就是市集。



走到五號樓,這裡還有家樂福!



滿懷期待著走入大巴扎
,干果,英吉沙小刀,絲巾,還有更多上頭刻著精美花樣的,總歸一句,民族工藝品。


沒有餐廳!把整個大巴札都逛透了,都沒有吃的!

只有肯德基,
Mio開玩笑的說這也算是民族餐廳,我就附和說對啊對啊,亞美立加民族餐廳。

一問到我們要不要去吃肯德基,兩個人心裡頭都有相當明確的答案。



”Why do I eat KFC in wulumuqi?”

來這種滿地特色美食的地方吃肯德基?


沒有找到民族餐廳就隨便走馬看花一下,在大巴扎外頭小攤買了石榴汁,挺貴的,一小杯要五塊錢,Mio分我了一點,



而且他們通常都會裝傻忘記找錢,嘖嘖,難怪在路上就聽過維吾爾人很賊,得精明點。

尤其看你們兩個又是外客臉。


旁邊有幾家餐廳,跟
Mio意示一下,兩個人隨意挑了家餐廳去踩雷。


Mio點了涼麵,我點了卡瓦斯跟酸奶,



卡瓦斯喝起來像是沒酒精的啤酒,酸奶味道有點像是優格,可是口感更濃稠,可謂白色的濃稠液體,是我對的
思念。

老實說酸奶直接舀起來不太好喝,然而從擺在一旁的糖罐舀了幾匙糖和在一起後,蠻好喝的!

卡瓦斯喝起來就不錯,
比起啤酒還有酒精的臭味,卡瓦斯更合我的胃口。


Mio
點的涼麵則酸酸的,跟我不對Tone,看著Mio沒吃幾口就擱著不吃,跟我意示一下,在嘴邊搧了搧做出太辣的手勢,在嘴邊搧了搧。


一個普通話說的不太標準的維吾爾族人跟廚師兩個人,津津有味的翻著
Mio的旅遊書,


指著上頭的圖片一直問我們那個是不是鍋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把那個看起來像是炸過的餃子,用他們不熟悉的精確中文跟他們解釋。

更不用說是用我只會點餐的幾樣維吾爾族文解釋了。


Let’s eat ice cream!



原本是打算到二道橋旁邊吃的,走了沒幾步卻在小巷子裡頭,發現了那特別的冰淇淋,味道很不錯,自然的奶味!



而且他們超熱情,看到我們笑得很開心,我就也很裝熟的跟他們用力的握了握手,
YES! 呆彎!日ㄅㄨㄣˇ!


喔耶!維吾爾族真是熱情,在踏進解放南路之後,這裡不像是在中國,各式各樣的人種,金髮碧眼的老外,戴著頭巾的維族人,還有很多不同種族,

在這裡沒人會對你的身份有任何好奇心,門口檢查你包包的民警會對你多注視幾眼以外。







還碰上了維吾爾族的婚禮,看一堆人穿著整齊打扮正式,外頭車上還有人吹起樂器,讓我們兩個局外人忍不住好奇心

一起去也去湊湊結婚的喜氣。



穿過幾個小型的市集跟小巷。


離開解放南路後,又回到像是一般的城市當中,多數的漢人,現代化的建築,一棟棟的購物商場,行駛在人行道上對你按喇叭的車輛,

讓人心煩的一切,忽然原本對烏魯木齊有些不一樣印象的我,又回到了想早點離開這裡的心情。


Mio說,還好他只要在這裡待三天,我要待四天,就這樣花了快一個小時走回青年旅社。

在這裡找不到書院與人交流的契機,以及慾望,一切都讓我如此的不耐煩,想早點找到一個乾淨的賓館,舒舒服服的讓我能在烏魯木齊待過四天,

不知道怎麼拉
Mio跟我一起去天池,別在烏魯木齊多呆幾天了,巴札真的很無聊,回麥田洗了個澡,在床上稍微打了一下遊記,越打越覺得不開心。



雖然到了最後一個落腳的城市,卻連些許的喜悅都沒有,拉了
Mio一起出去找晚餐,只著新疆盛宴上,百盛百貨頂樓的空中夜市,歐耶!

百盛商圈就在麥田青年旅社旁邊,不過五步路之遙,一踏進去才發現,啥都沒有,新疆盛宴是二零零二年寫的,很多東西都已經改變很多了。

一不小心又跑到了新華北路那帶,在文藝路跟建設路,又走到紅旗路旁邊的美食一條街,結果啥都關了啊啊啊。


在人民路上頭走著,
Mio看到前面的人,手上提著一袋用塑膠袋裝起來的食物,一臉訝異的跟我說,她看到老王這樣裝食物,

原本以為是要拿回家給家裡的貓貓狗狗吃的,後來才發現是老王要自己吃的!

Unbelievable!


我說那個在台灣也很正常,看來日本人不僅對食物的味道很講究,就連要入口時食物的擺設也都很重視,那邊的文藝路夜市晃了兩圈。

最後都不知道要吃啥,就在一間餐廳輕鬆解決了晚餐,
Mio點了一碗雞湯米粉,我看整碗都飄著辣油,一臉狐疑著看著不太能吃辣的Mio

Mio
說不會太辣,因為她都只吃麵,沒喝湯,NoNo It’s not so spicy

然而我點了大盤雞伴麵,從洪川的書上看到的大盤雞,加上一進入新疆沿途所有稍具規模的餐廳,必定會出現的大盤雞。

只不過太大份了,我跟Mio肯定吃不完,好在這邊有小份的大盤雞可以,就可以稍解大盤雞之渴了。



太辣了 ”Give up”

我就出了餿主意,要他把麵在茶裡頭洗一洗再吃下去。







Mio吃到露出詭異的表情。



ごつそうさま,Mio合了合掌對了雞湯米粉拜了拜。



趁這時候,我問了
Mioごつそうさま是什麼意思


”Thanks for food”,Mio給了我這個答案。


我就開玩笑的跟她說,
”But you just waste it”,哈哈。

一整天走路的時間比騎車還多,走到我腳都酸了,回到青年旅社都已經十一點了。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blueblu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